快递先生

C'est La Vie:

Julia Child 茱莉亚的——Boeuf Bourguignon 红酒炖牛肉。


会做这个完全是看了电影《朱莉与茱莉亚》,心血来潮(其实是大半夜看被馋到了),隔天下了原版的菜谱,又参考了几个翻译的方子,周六一大早就着手准备,十点多进烤箱,一点多才吃到。

有个比较挫败的地方就是去超市买牛肉的时候,买的是用来炒(stir)和炖(stew)的瘦肉,瘦肉!!瘦肉炖了三个小时……还是瘦肉……还是不烂……还是不够好吃……TOT

红酒方面在超市找不到茱莉亚推荐的那几款,随便用了妈妈在喝的,材料都挺好找的。

炊具方面要准备个大号、有盖子的、能进烤箱也能放炉火上的锅(我用的是铸铁锅)、一个夹肉的夹子和锅铲。


用料(6人份):

牛肉(选牛腿,要带点脂肪的TOT,茱莉亚说用牛臀也行,但牛臀煮出来不会那么软烂 ) 三磅(1.36千克)

培根 170克

洋葱 大的1个和小的20个

蒜头 两瓣

红萝卜 1-2个

蘑菇(口蘑)450克

香料(百里香thyme一小束+欧芹basil一小束+月桂叶bay leaf一片)

橄榄油 3.5汤匙

面粉 2汤匙

牛肉高汤 2-3cup

番茄膏(tomato paste)一汤匙

牛油 2汤匙

红酒 用年份少的,3cup左右


准备工作:

1. 牛肉切5公分左右的大块,洗干净,用厨房纸擦干,一定要干,不然煎的时候不上色

2. 大洋葱切丝,小洋葱对切或者不切都行,红萝卜去皮切大块,蒜头剥皮,培根切宽4厘米,百里香和欧芹用麻绳绑起来,月桂叶切碎。

3. 烤箱预热230度,找个能在炉火上用也能进烤箱的锅

4. 红酒我是随便用了,茱莉亚推荐了这四种:Burgundy;Blaujolais;Bordeaux-St. Émilion; Côtes du Rhône


做法:

1. 文火热锅,加半匙橄榄油,炒培根至上色,捞起来,用剩下的油煎牛肉,牛肉的表面煎到上色就好了,用另外一个盘子装起来。

2. 牛肉煎好后锅里和锅壁可能会有黑色的一层,不用弄掉,牛肉拿出来后炒洋葱和红萝卜,炒至稍微焦糖化(浅咖啡色)。

3. 蔬菜不用拿出来,把培根放蔬菜上,然后把牛肉放培根上,洒适量盐、黑胡椒和面粉在牛肉上,用夹子翻一翻牛肉,使牛肉两面都均匀的沾上面粉。

4. 锅不盖,入烤箱中层,4分钟。好了以后拿出来,给牛肉翻面,再进烤箱4分钟。

5. 锅回炉上(文火),烤箱调至160度。

6. 倒进红酒,直到淹没一半的牛肉,加入牛肉高汤,直到刚好淹没牛肉表层。放入蒜头,番茄膏还有香料。

7. 盖上盖子,放烤箱的最下层,2个半至3个小时。

8. 烤箱时间剩下五分钟时,准备蘑菇,蘑菇洗干净稍微沥干,切片。平底锅加两汤匙牛油和一汤匙橄榄油,加热到冒小泡泡后,加入蘑菇炒熟。

9. 拿出烤箱里好了的锅,丢掉香料束,把牛肉块、培根和蔬菜取出来,剩下汤汁。

10. 把浮在汤汁上的一层油撇掉,开中火把汤汁滚稠。如果打开锅时汤汁不够,那个这时候加适量的红酒和牛肉高汤,可以加多一点番茄膏或者糖,用淀粉水勾芡。

11. 放回炒好的蘑菇,牛肉,培根还有蔬菜,就好啦。配马铃薯泥和白饭都很好吃~>3<


*这菜谱是我做完之后看情况调整的,跟原方有些许出入。图片没照全,第一次做,到后来手忙脚乱的……


评论

热度(97)